English

“被子是为人服务的”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学校没事干了,曾经整天学习叠被子,就是用板子拍打得被子见棱见角像刀切的,玩华而不实形式主义的魔方。一个老教授,总是弄不标准而挨批。有一次,他不软不硬地对军管人员来了一句“被子是为人服务的!”从此,学校里就地下流传起了一句“教授名言”:被子是为人服务的!

事情过去多

年了,而近年来的一些事情,又使我想起了这句“名言”。

中国城市的公交,正在实现高科技、智能化、一卡通。这本来是好事情。但决策者似乎又忘记了谁为谁服务这个根本。有一位老者,颤颤巍巍,好不容易从前门挤上了车刷卡。“老先生,您哪一站下车呀?”售票员问。“就一站地。”老人答。“一站地?还不走着去”“我要是能走着去,还坐车干什么!”“那您就赶快往后门挤吧,后门才能刷卡下车。”车厢里的上班族,一个个就像水泥里的石头子儿一样,哪个能动弹得?售票员连吼带叫、连拉带拽,一车人为了一个人实现前上后下刷“一卡通”,足足耽误了有五分钟的时间!老人一边气喘吁吁,一边嘟嘟哝哝“为人民服务,怎么把‘为’字给去掉啦!”是呀,本来高科技智能化是为人服务,如今却变成了人为高科技智能化服务啦!

谁为谁服务,本来是一个极为简单的道理、非常明确的问题。但是,在这方面,现在有点儿乱。由此,我才想起了那句名言,“被子是为人服务的”。 (《民主与科学》2006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