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能证明私产非法即认定合法

物权法草案专家起草组负责人江平近日在两会上说,虽然物权法没有写上占有应该推定为合法,我们仍然应该承认这个原则。要不然的话,人人自危了,我的财产只有我能证明合法,我不能证明合法就是非法。我觉得应该反过来,任何人不能证明你是非法,那你就是合法

“时尚史学”歪曲历史

许海云在3月12日《北京日报》上说,“时尚史学”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主要指民间流传、以某种时髦方式及话语展示并解释历史的一种现象。“时尚史学”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有大量的“戏说”、“正说”之作,堂而皇之地随意解释历史,有的讲史者甚至还故意以“偏”、“奇”、“怪”的思路来解释历史,以取得社会的轰动效应。

唐人选唐诗缘何无杜诗

邱睿在2007年第2期《文史杂志》上说,今存唐人选唐诗10种选本中,除韦庄《又玄集》选了杜甫7首诗外,其余选本均不选杜诗。其原因,一是杜诗内容非大众化。杜诗那些为后世称道的忧国忧民的诗歌,很多都是抒发强烈的自我情绪,这种记录自我生活思想状况的诗歌,在唐代并非大众热衷的话题。二是杜诗形式的不合乐。唐代诗歌与音乐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音乐是唐代诗歌传播的重要手段,而杜诗与音乐的关系并不密切,杜诗也就难以借助音乐之力加以传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