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和消除党内利益集团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形式、利益分配和思想意识、生活方式等,均呈多样化变动状态,不同利益群体共同进入利益博弈时期已成必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党员队伍的社会成分日显多样化。应当说,党内一些既得利益思想倾向与消极腐败现象纠集在一起,已引起广大民众的普遍不满。

 

 有学者指出,占主导地位的利益集团,作为“分利联盟”形成了制度变革的阻力。在任何国家衰败、制度衰败的例子中,都可见到分利集团所构成的“反变革”势力,其颟顸、贪婪、炫耀、奢侈甚至残暴是构成制度瓦解的基本原因。综观世界政坛,一些执政多年的老牌政党之所以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政党内部出现了许多既得利益集团,有的甚至是整个党变成了一个与百姓隔绝的整体既得利益集团,从而丧失了执政的合法性基础。

遏制和消除诸如既得利益集团的思想倾向,需要从多个层面形成合力,仅靠党内自身的力量加以解决显然是远远不够的。(《社会科学报》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