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要做“社会的良心”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两会上对数位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提出严厉批评,称这些人利用特殊地位“圈钱”,“其魔术般致富与敛财速度超过了任何垄断企业,因为他们是靠权力和不对称信息致富。”

学者,在一个“知识就是财富”的时代,愈发显示出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更有人称呼学者为“社会的良心”。社会上之所

以出现对少数专家学者道德的质疑,缘于他们中有不少人担任了各种公司的独立董事、咨询顾问,并且拿到了很高的报酬,还有人确也因为拿了钱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失语”或“乱语”,成为某一利益集团的代表。

少数学者的所作所为,确实伤害了他们的公信力,影响了公共政策的科学性。在广东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导致123名矿工殒命之前,明明这个煤矿安全漏洞百出,但一个由7名高级工程师和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考察和论证的结论竟然是,当地煤矿生产条件“是安全的”。这些专家的业务能力无需置疑,但怎么就没能看出事故隐患呢?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这个现象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与警惕。(《文汇报》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