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运河“申遗”路漫漫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1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向记者宣布:“大运河已经列入重新设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大运河“申遗”可以上溯到1985年。这年的12月16日,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公约》。由于污染和断流严重,大运河没能与长城、故宫、敦煌莫高窟一样,成为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20

06年5月,200多名政协委员、地方政府负责人、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察团,沿着运河用13天时间从北京走到杭州。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舒乙描述了见到的情景:“北方的河道全部干涸,污染严重。南方的沿岸古迹被高楼大厦、公园草坪替代,几乎丧失原真性。”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对记者说,大运河能否“申遗”成功,就看能不能逃脱“工地悲剧”。“大运河越来越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在地产圈地运动中被践踏与分割;历史上各具特色的运河城市现在已是千城一面。”

2006年除夕之夜,俞孔坚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建议建立“大运河国家遗产与生态廊道”。信中说,大运河对国土生态安全和民族文化认同具有关键意义,如不尽快统一规划、保护、管理和建设,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遗憾。

(《新华每日电讯》3.12《?望东方周刊》2007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