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窗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的3月20日是农历二月二春龙节,又称二月二龙抬头。

中国古代的季节是根据二十八星宿在天空的位置来判断的,二月的傍晚正是龙角星在东方地平线出现,所以又称“龙抬头”。家里小孩正月不剃头,也是为了赶“龙抬头”这个吉兆:“剃龙头,理龙发,孩儿胆子大。”农民说:“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居民说:“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没处藏。”学生说:“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老妈妈说:“二月二,接宝贝儿,接不来,掉眼泪。”

二月二是一个与天文、气候、农事、卫生、学业都相关的日子,所以讲究和内容特别多。如私塾先生此日收学生,谓之“占鳌头”;少妇这一天要回娘家,叫“归宁”;民间要祭祀土地,称“社日”;妇女当日不动针线,“恐伤龙目”……

二月二是个尊重龙的日子,因为“龙不抬头不下雨”。人们希望“龙王升天,兴云布雨”,只有风调雨顺,才能五谷丰登。这一天所有吃的东西均和“龙”有关,饭叫龙子、面叫龙须、饺子叫龙牙、肉卷馍叫懒龙。 (《北京晚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