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家该不该“上墙”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往的展览中都是只见作品,至于艺术家是怎样的人,其实并不知道。而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一个名为“写影・写意・名家・名影・名作”的当代艺术(中国画)大展,就打破了这种模式,将绘画、艺术家肖像、摄影以及记录了艺术家活动的影像相结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拿着烟斗的张仃、微笑的黄苗子、逗鸟的秦

岭云……老艺术家们举手投足间的各种风姿都被定格,展览现场还别出心裁地摆放了一些艺术家们平常“童心”大发信手创作的小雕塑。

对于这一新鲜的展览方式,观众们大都非常感兴趣。但是也有一些观众提出,艺术家就应该是用作品说话的,过多“暴露”他们的形象,不太严肃,甚至有炒作之嫌。

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认为,今天是一个读图时代,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中国自古就说人品和画品结合,了解艺术家的体态、个性、气质非常重要。 (《中国娱乐信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