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不消的廉价吹捧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一次“艺术走进社区”活动中,主办方热情地给应邀前来的上海艺术家颁发“艺术大师团”聘书,而且大师一聘就是14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宾们被主人一口一声“朱大师”、“王大师”、“李大师”……叫得相当热闹。作曲家朱践耳老先生连连摆手拒绝说:“请千万别这样称呼我!”上海京剧院老生李军对

记者笑道:“怎么一不留神我就成大师了?”笑星王汝刚也一脸无奈:“叫我大师?老实讲,这让我实在吃不消!”

王汝刚笑称,现在是大师满天飞的世界。过去一千年、几百年才出一个大师,现在一夜就可以冒出许多大师来。大师满天飞,大家遍地走,大师嘴边挂,神圣的称呼就这样被庸俗化了。人人都称大师和大家,那么大师必然贬值,大家必然失落,艺术也必然滑坡!

李军认为,爱吹不爱批,爱名不爱实,这种廉价的吹捧,不利于文化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人才的成长。(《解放日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