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瑞的孝道悲剧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瑞一生践行忠孝二字。他结过三次婚,纳过两个妾。大夫人在生了两个女儿后因与婆婆不和而被休;二夫人刚结婚一月,也由于同样的原因被逐出家门;后来三夫人在极为可疑的情况下病死(海瑞曾被人参劾为谋杀),另有一妾则于同月自缢。

嫁与海瑞的五个女人,有四个落得如此下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海瑞的

老妈。海妈深受忠孝伦理熏陶,是海瑞的启蒙者,也是海家悲剧的始作俑者。从四个妻妾的下场,足见海妈的刁顽变态,其所作所为甚至为同代人广为诟病。

然而,没有什么能让海瑞违拗母亲。有如他不顾一切地为皇室尽忠一样,他也不顾政敌的攻讦、时论的非议,更不顾天良,铁石心肠地看着妻妾们一个个落难。海瑞秉持的这个孝,已不仅是赡养、回报父母了,内含着无条件服从(哪怕充当帮凶),在此之下,一切道德、人性、情感、权利都得让路,正所谓百善孝为先。这便是传统孝道的真正秘密。

就如忠的本质不同于公民责任一样,孝的本质亦非善待和赡养父母,孝和忠一样,骨子里以不平等的臣服为最高原则,在这一原则之下,精神可以被阉割、伦常可以被忽视、温文而雅的书生也可以变成禽兽。(《江南时报》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