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志丹遗体回陕北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36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东征宣言》,随后,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积极准备东出河北与日军直接作战。但东征红军遭到蒋介石、阎锡山军队的疯狂拦击。

由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率领的红二十八军在罗峪口突破敌人防线,渡过黄河。为配合南线红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保证东征红

军背靠陕北苏区,红二十八军决定攻占三交镇。

3月31日晚,战斗打响了。然而,由于敌众我寡,战斗进行得很不顺利,部队消耗很大。到第二天下午,战斗达到白热化程度。此时,红二十八军远离主力部队,周围都是阎锡山控制下的白区,部队的弹药、补给没有来源,战斗力明显减弱,敌人趁机组织力量疯狂反扑。

为掌握前线战斗进展情况,和宋任穷政委商量后,刘志丹带领一名参谋还有警卫班副班长小王和我――刘志丹是我的堂叔,我又是他的贴身警卫员――冒着呼啸的子弹,从军部来到一团前沿阵地。刘志丹用望远镜仔细观察了一下情况后命令我:“传我的命令,让黄团长带部队向西北撤!”我领令后迅速奔往一团指挥所,传达了军长的命令。但黄团长却十分焦急地说:“告诉刘军长,部队已经撤不下去了!”

战斗发展的势态对我军极为不利。我又心急火燎地往回跑。

当我找到刘军长原来观察敌情的地点时,枪声已经平息,我们的部队也无影无踪了。我四处寻找军长,可战场上除了一具具尸体外看不到一个活人,我的心不禁一缩:首长不会出现意外吧?!这样一想,我便赶紧又去找黄团长,可他们也没了踪迹。我急得团团转。

敌人开始搜索战场了,我赶忙躲到附近一个死水塘的芦苇丛中。等敌人走后,我钻出芦苇丛,竟意外地看到了小王。我高兴地问他:“小王,首长呢?”可小王眼里噙着泪水对我说:“你刚走,敌人就反扑过来,把我和首长冲散了。”

过了一会儿,小王忽然想起敌人曾向一个土坑开枪,就说:“首长是不是……”傍黑的时候,我俩找到了那个土坑,果然发现了首长的遗体。腿受伤的小王跳到坑里,我俩用绑腿把首长的遗体提了上来。

因为怕敌人发现,我和小王隐蔽在土丘的小树林里。到了夜里,我俩轮流背着首长的遗体开始往陕北走。此刻,我们心里非常难过,心情也很紧张,肚子也饿得咕咕直叫,夜里的风更是吹得我们浑身发抖。怕敌人发现,我们白天不敢走,只好又躲起来,等到天黑再走。

历尽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来到黄河边,此时天快要亮了。我和小王赶紧分头去找渡河船只,否则天一亮又走不成了。好不容易在河边一个石缝里找到一只羊皮“烘筒”。我和小王趴在“烘筒”上,拖着首长的遗体渡过了黄河。

终于回到了陕北老区一个叫鸦雀堡的地方。首长牺牲的消息很快传开,全村男女老幼都来了。一位老大娘端来了一盆清水,轻轻洗去了首长脸上的血迹,她一边擦洗一边落泪。擦洗完后,老乡们找来一条羊毛口袋,把刘志丹的遗体放到里面。一位老乡用毛驴驮着首长的遗体护送我们,日夜兼程寻找部队。

此时,首长的遗体已逐渐腐变,小王的伤腿肿得象腰一般粗,我也得了伤寒。在离瓦窑堡九十里路的一个地方,我和小王再也支持不住都病倒了,后来住进了兵站医院,刘志丹的遗体被当地领导接走。小王后来因伤口严重恶化牺牲了。

几天后,病情刚见好转,我来到刘军长的墓地。在军长的墓碑前,我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 (《党史纵横》2007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