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主办的国际会议应提倡使用双语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在我国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日益增多,虽然与会者大部分都是华人,但会议一般不提供中文服务。对此,舆论反应强烈。

2004年6月召开的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有500多位华人参加,只有丁肇中教授坚持用汉语作报告,其他人的演讲、文本资料或PPT(幻灯演示文

稿)都使用英语。2006年6月召开的国际弦理论大会,霍金等科学家在人民大会堂面对6000多名听众演讲,没有同声传译,很多听众表示没有听懂。

“其实,国际学术会议用英语并不是国际惯例,提供本国语言服务或使用双语才是惯常做法。”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毅说,法国就规定:在法国召开的国际会议,法国代表须用法语发言,会议使用其他语言时,须用法语同声翻译。

李德毅建议,中国官方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规定使用双语,社会团体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提倡使用双语,使汉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学时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