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关注民生,是近年来我们党和政府的核心议题和公开的政治承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体现了政府职能已由追求经济增长转向解决民生问题,从而实现由增长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即民生型政府

的转型。

在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重新界定政府的作用和干预内容。就中国而言,就是应当解决人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对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来说,就要淡化经济职能,强化社会职能,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用于解决民生问题之中。

那么,对中国13亿人口而言,有众多的民生问题,什么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呢?我认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基本解决了“吃饭”和“贫困”这两大问题之后,最大的民生问题就转变为“就业”和“教育”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就业所面临的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同时出现、相互交织的“三碰头”局面,决定了就业问题之复杂,就业工作任务之艰巨,是世界任何国家都未有过的。因此,解决就业就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最大的民生问题。

教育是民生之基。转变公共政策,真正确立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国家制度;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在高校、高职和中职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等等。我们相信很快就能得到教育投入的红利。(《文汇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