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价葡萄酒“水分”多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逛上海超市常会看到:“鲜汁红葡萄酒,每瓶6.5元”。商家宣称“薄利多销”,消费者希望“价廉物美”。是不是皆大欢喜?

葡萄酒销售经理尚海洪的回答令人震惊:“售价低于20元的葡萄酒,多数是‘葡萄水’,除非有人愿意做亏本生意。”

一瓶档次最低的纯葡萄酒,酒的成本价至少5元。辅料比酒还贵,包

括“酒瓶1.2元、瓶塞3元、瓶帽0.6元、瓶贴0.5元”。再加上运输、商场租金等,一瓶葡萄酒的成本总计约18~20元。如果是进口葡萄酒,每瓶至少七八十元。

“为啥价格低?道理简单:勾兑一瓶‘葡萄水’,成本不到3元。”尚海洪摸爬滚打多年,很了解圈内的“潜规则”:纯正的葡萄酒,口感涩而酸,只有添加糖精或甜蜜素,才会很甜。现行国家标准规定,葡萄酒必须由100%的新鲜葡萄或葡萄汁发酵酿成。事实上,有的“葡萄果酒”可能连一点葡萄原汁都没有。“先打开自来水龙头兑水;再用色素‘上色’;不够甜,加香精、糖精、甜蜜素;酒味淡了,就加食用酒精,甚至添加对人体有害的工业酒精。” (《新民晚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