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物小票为什么成了白纸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知为什么,购物小票上的字迹没过几天就变淡了?”经常逛街的北京李女士疑惑。

“纸的问题!”北京西单商场一楼收银员王祝斌脱口而出:“热敏纸呀!就是那种时间长了字儿会没的纸。”目前,国内相当数量的超市、商场开具的收银条用的都是热敏纸,打印几个月后,上面的字就会自动消失。

一位消费

者将一件粉色皮衣送到洗衣店干洗,洗完后衣服上出现了裂痕,皮子也变得十分坚硬。当消费者准备要求干洗店赔偿时,却发现收据上的字迹“消失”了,成了一张空白纸。原来,收据是电脑打印的,用的纸张是热敏纸。

那么,热敏纸类票据上的字迹为何会消失呢?据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港教授介绍,热敏纸是一种加工纸,也就是在优质的原纸上涂抹薄薄的一层热敏涂料,专业术语叫“热敏变色层”。其工作原理是:将打印信息输入收银机,激发打印头升温,诱导热敏纸变色层发生化学变化,从而显示清晰的文字。

有关专家提醒,如果票据很重要,一定要把它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最好采用复印等方式妥善保存,或让商家出具正式发票。 (《经济参考报》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