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计算您的养老金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开始,北京市基本养老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基本养老金的发放与缴费年限、缴费水平挂钩。

缴费水平高 养老金随之增多

王嫂是饭店服务员,50岁,1976年参加工作,缴费年限30年8个月,今年2月退休,3月份开始领取养老金。按原规定每月

可拿1455.91元,按新规定可领取1541.9元。王嫂属于多缴费那部分人。2000年以前单位效益不错,单位给她缴纳的养老保险基数超过了社会平均工资。虽然2000年以后单位不景气,但缴费基数仍大于1,由于多缴了费,所以养老金增幅较大。

缴费年限长 也能多拿养老金

潘叔是纺织厂干部,60岁,1968年参加工作,缴费年限38年零4个月。今年2月退休,从3月份开始领取养老金。按新旧政策,他每月应拿退休金从过去的1633.34元,增加为1732.27元。潘叔缴费年限比较长,因此能多得养老金。缴费满20年的职工可以拿到基数的20%,满30年的可拿到基数的30%。

提前退休不划算

宋姐是服装厂刷胶工,45岁。1980年参加工作,缴费年限26年零7个月。由于属有毒工种,她准备退休。按新政策,她每月退休金将从过去的1071.06元,增加为1079.48元。宋姐属于“双低”。一是年岁低。45岁退休的计发月数是216元,如果50岁退休是195元。计发月数作为分母,值越大,养老金拿得就越少。二是她的缴费基数一直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数,工龄短,退休金就比正常退休的人拿得少。 (《北京青年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