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糖可导致排尿难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0岁的张先生近来出现小便不畅、尿滴沥、尿失禁等病症。起初他怀疑是前列腺有问题,然而不是。检查发现血糖明显升高。原来,这些症状都是高血糖惹的祸,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因此尽管患病多年,自己却浑然不知,经常是因其他症状就诊时才

偶然被发现的,张先生就是如此。“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在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中,本病的发生率已达到40%以上,只是症状轻重不同而已。

长期高血糖可以损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神经系统,导致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或二者功能不协调,从而引起排尿功能障碍。

本病应当综合治疗,包括积极治疗糖尿病和应用神经营养药物。(《家庭医生》2007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