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睡眠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21日是第六届世界睡眠日,它提醒人们“关注睡眠从自身做起”。

需要的睡眠量不同

有些人需要大量睡眠,而另一些人则只需要很少的睡眠。如果你经常每晚睡9个小时,也不必硬去向每晚只睡5小时仍然精神饱满的人学习,那样有害无益。有5%的人群每天睡眠只需6小时以下

,而人群中还有5%的人每天需要睡眠10小时以上。

睡眠的构成不同

睡眠的历程包括4~6个连续的周期,某个阶段比另一些阶段更容易入睡,经过这些阶段我们才真正开始夜晚之旅。平均每个周期约持续90分钟,睡眠者要先后经历这些不同的阶段:首先是浅睡眠,然后是深睡眠,最后是异相睡眠或叫多梦睡眠。一个周期结束时,睡眠者要么醒来,要么进入睡眠的另一个周期。每个周期的准确时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恒定的,终生保持稳定。

怎样才能轻松入睡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睡意往往在每天晚上的一定时间开始,出现睡意前往往先有疲劳感,精神活动减弱、感觉冷、有时打哈欠。有这些表现说明此时是上床睡觉的最佳时机。如果此时上床,那么从决定睡觉关灯到闭上眼睛入睡,持续的时间很短,一般不到10分钟。但是有人上床时觉得想睡,躺到床上又思绪飞扬,开始为白天的事情思前想后,因为思绪活动太旺盛,所以无法控制,结果睡意全消。

因此晚上应避免强烈的体力活动和过度的脑力活动。吃饭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喝水也不能过多。(《光明日报》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