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地方政府不敢随便盖楼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梯是50年代的

红色的屋顶,陈旧的灰墙,简单得像盒子一样的辅助楼……这就是德国北部城市不伦瑞克的市政厅的外貌。陪同《环球时报》记者的官员丹尼尔博士说,市政厅主楼已有700年历史,于1894年重建,大楼全天候向市民开放,只要登记一下,就可参观。

市政厅内部

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暗,白天不开灯。地面仍保留着100年前的磨石板,四周的装饰也极简单。推开一间间官员的办公室,更让记者吃惊,看不到现代化的装潢和陈设,居然还没有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一位官员说,他们要喝什么得自己带。6层高的辅助楼里有一部电梯,是1956年产的,只能乘两人,遇到上下班大家还得跑楼梯。此外,很多办公室里有两三名官员一起办公。而且,官员们也没有专用停车场,都得自己付钱找车位。

虽然如此,丹尼尔仍说市政厅的供暖、供电、通风、采光、通讯等都实现了现代化。“作为城市日常事务的执行机构,我们没有感觉不方便的地方。更不会因为办公楼的老旧、办公设施的简陋,觉得形象不佳,相反,这值得骄傲。”市政厅正门口,记者看到一对新人正在这里举行简单的结婚仪式。新郎斯戴凡说,市政厅就像我们的家,感觉很亲切。还有一位参加婚礼的老先生说,“政府就应该把有限的公共资金,用在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上。办公楼豪华不豪华与政府好坏无关。”

人均标准22平方米

丹尼尔对记者说:“德国各级政府普遍使用旧办公楼,这是由目前最有效的管理模式决定的。”如果不伦瑞克市需要新建或维修办公楼,市政部门首先要制订一个详尽的费用预算方案,然后报给州及联邦财政局审定,财政局再上报给议会专门的预算委员会批准。等经费批下来后,由联邦建设部下属的建筑局负责建设或维修工作。如新建办公大楼,建设部的工作主要是把关建设标准和基建程序:首先要明确使用部门的功能需求和人员情况,核定所需面积;二是要选址,一般只能在公共财产内;三是要根据选址地区房地产的市场状况,以及政府的财政状况,决定是租还是建,其标准就是要合理和节约。

“去年,州财政局对我们的办公设施需求进行了测算,在此基础上,规定在不伦瑞克市的办公楼中,每个工作人员的办公面积为22平方米。”丹尼尔说:“如果超过这个标准,财政局有义务处理问题办公楼,我们只能引咎辞职。”同时,在维修上,财政局对单位面积装修费用、在城市中心区域扩建的规模,也设立了上限。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记者发现,不伦瑞克市下属的镇政府、社区办由于人均办公面积标准少,所以他们选择租用民房办公。(《环球时报》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