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辛德勒”97岁获“国家女英雄”称号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4日,波兰政府为已97岁的伊雷娜・森德勒颁奖,宣布她为“国家女英雄”,以感谢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纳粹德国法西斯手中拯救2500多名犹太儿童。

纳粹德国1939年9月开始入侵波兰。几个月后,纳粹分子把大约50万名犹太人强行赶入华沙的犹太人区,并在犹太人区四周筑起高墙。当时,身为社会福利工作者

的森德勒建立了秘密组织“援助犹太人委员会”。她化装成护士,以预防传染病为借口进入华沙犹太人区,告诉那里的犹太人,纳粹正在计划把他们转运到一座集中营。犹太父母们便把孩子托付给她。森德勒与同事们有时通过下水管道把孩子救出,有时用手提箱或垃圾桶把孩子运出,有时则用救护车把孩子接走。之后,森德勒把获救犹太儿童安置在许多非犹太人家庭中。森德勒把获救儿童的姓名写在手纸上,把手纸装进罐中,再把罐子埋到邻居院里一棵苹果树下。

1943年纳粹秘密警察逮捕了森德勒,对她实施长达3个月的毒打和折磨。纳粹分子甚至用锤子和老虎钳弄碎森德勒的腿骨和脚骨,妄图逼她交出获救儿童名单。但森德勒没透露半个名字。当秘密警察行刑队即将枪决森德勒时,波兰地下抵抗组织成员买通一名德国军官,从枪口下成功救出森德勒。二战结束后,森德勒挖出儿童名单,想让他们与家人团聚。然而,那些孩子的父母几乎全遭纳粹杀害,所幸许多孩子在欧洲有亲属。

伊雷娜・森德勒现在居住于波兰首都华沙一所疗养院。(《北京日报》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