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人才流失刺痛德国神经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德国向外移民已持续了多年,但由于该国在西方国家中正以最快的速度走向老龄化,人口不断减少,因此向外移民近年来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

数据表明,离开德国的专业人才数量一直在增加。德国政治家和公司高管们警告说,德国正在流失的都是最好、最聪明的人才。人口统计学家表示,向外移民的德国人的特征正在

变化:离开德国的不再是1990年两德统一时那些因为经济原因而离开民主德国前往奥地利、瑞典找工作的年轻人了,他们是医生、工程师、建筑师和科学家――正是德国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竞争所需要的高级人才。德国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雷纳・克林霍尔兹说:“我们近年内将非常需要这些有天分、有能力的人才,来替代未来15~20年将退休的人。”

那些离开德国的专家列出了种种离开的原因,比如长期失业、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差、官僚政治气氛严重、税负沉重、经济表现疲软等。在美国纽约特种外科医院工作的德国籍整形医生波特纳表示:“在纽约我赚钱更多,机会更多。纽约是我人生中的机会所在。”他说,德国的薪资水平与美国、英国相比缺乏竞争力,德国部分行业等级森严,留不住有进取心的年轻人。比如在医学界,年轻医生的晋升控制在主任医生手中,因此移民潮特别明显。(《第一财经日报》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