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阿富汗家庭的真实写照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喀布尔书商》客观公正地描绘了一个阿富汗家庭的真实生活。

苏尔坦是喀布尔的一个书商,30多年来,他为自己的同胞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可是命运却总是与他作对,先是苏联支持的人焚烧了他的书籍,接着,圣战者组织又肆无忌惮地掠夺和抢劫,最后,塔利班将他所有的一切付之一炬……一个又一个的独裁者无所

顾忌地摧毁他所珍爱的文化和艺术。苏尔坦如履薄冰地守护着一切。

“9・11”后,随着西方人的大量拥入,苏尔坦的生意有了前所未有的转机,可以往数十年留存下来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即便号称开明的苏尔坦,也在其家庭中固执地维持着家长独裁制。他的理由很简单,如果连一家之主都得不到绝对服从,怎么可能会有秩序井然的社会?于是,他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执意要迎娶一位16岁的姑娘做二房;他奉行“顺者昌,逆者亡”的逻辑,将亲弟弟无情地逐出家门;他将三个儿子每天12小时拴在自己的书店里,让他们绝缘于童年的美好、青春的灿烂;他“关心”家中每位女眷的婚姻大事,让一切都成为家族间的利益交换……

作品真实、生动,读者的思绪被带到了那个笼罩在面纱后面的神秘国度。在作者细密的描摹下,苏尔坦一家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如在眼前,并从中折射出阿富汗近几十年来社会生活的变迁。 (连载完)

关于作者

奥斯娜・塞厄斯塔,1972年10月出生,为享誉全球的挪威战地记者兼作家,欧洲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曾先后担任数家媒体驻俄罗斯、中国、巴尔干半岛、阿富汗、伊拉克和美国的记者。“9・11”后,她在美国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开战期间,赴阿富汗进行实地采访,曾借住在喀布尔一个书商家中达4个月之久,通过与其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而创作了小说《喀布尔书商》,出版后迅速畅销全球,荣膺十几项国际性大奖。

(《喀布尔书商》〔挪〕奥斯娜・塞厄斯塔著接力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