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就是赢利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航空业处于一片惨淡经营的愁云中,而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却因为节约有术而连年赢利。

该公司拥有的400多架飞机,全部都是波音737,这种机型是最省油的。公司通过电话或网络订票,减少和取消代理商售票,避免代理环节的费用开支;公司也不提供送票上门服务。订票过程的优化设计极大地降

低了公司的经营成本。

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西南航空公司甚至连机票的费用都给省下来了。该公司根据乘客到达机场时间的先后,在乘客到达机场服务台报出自己的姓名后,给乘客打出不同颜色的卡片,顾客根据颜色不同依次登机,然后在飞机上自选座位。这种设计既降低了机票制作成本,又提高了乘客登机的效率,减少了飞机在机场的滞留时间,有效地控制了公司租用机场的费用。

西南航空公司提倡“为顾客提供基本服务”的经营理念,因此飞机上不设头等舱,取消餐饮服务,机舱内卫生比较干净,飞机着陆后的清洁时间减少15分钟,这样就减少了飞机在停机坪的停留时间,从而增加了飞行时间。

由于飞机上取消餐饮服务,只为顾客提供花生米和饮料,腾出了飞机上为此项服务占用的空间,为此飞机上又可以增加6个座位,间接地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西南航空还将服务人员从标准的4人减少了2人,也降低了运营成本。(《节约的都是利润》文道编著石油工业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