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力推出《千古名门》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千古名门》是作家杨力历史小说“千古系列”第九部,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爱国情操的小说。全书再现了北宋国难当头之时,杨门儿女视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而出生入死、英勇献身的悲壮历程。

雁门关赋

雁门高,雁门凉,北雁低飞正彷徨。目送雁行,西风漫卷黄沙扬。

东风暖,雁南还,口衔芦叶在翱翔。喜迎别雁,关塞峥嵘岁月煌。

自古长城之巅,中华第一关,雁门天险。两峰对峙,危崖叠嶂,晋豫一喉咽;飞鸟难闻,千古屏障,安危系中原。

从来兵家扼雁门,烽火墩台热血溅,多少名将,叱咤疆场。抗匈奴,李牧、蒙恬,赵、秦名将;西汉卫青、李广、霍去病;抵突厥,隋唐薛仁贵;击北辽,北宋杨家将。洒下几多热血,埋下多少忠骨,英烈国殇,雁门关上剑铿锵。

忆往昔,几度归雁慨而慷,长缨如见,鼓角犹响。望萧瑟塞门,旌旗沧桑;看城头劲风,荒草傲立,哦吁!叹长空万里今彤云,红枫染山冈。

盖滚滚黄河,巍巍太行,炎黄文化,中原发祥;春秋五霸,七国争雄,晋商文化曾辉煌。感昭君出塞,文姬归汉,叹关塞内外,喋血千年终归一,雁门龙城凯歌扬。

哦吁!雄关漫漫,往事泱泱;闲凭吊,兴亡满目,堪敬也堪忧。万里中原龙脉城,千里英魂晋英雄,雁龙儿女,杨门雄风,恒山铭刻,太行回响。

伟哉斯人;

壮哉斯地!

一 黄河呜咽

黄河中下游两岸,居住着勤劳的中原人民,自古以来,战争硝烟不断,是一片灾难深重之地,然而也是一块英雄辈出的热土……

黄河北岸,一股股夹着浓烈血腥味的硝烟随风刮来,地上一滩滩殷红的血水流淌到河中,黄浊的河水顿时被染成了暗红色,不远处战马嘶鸣,鼓角相闻,厮杀声、哭喊声震天……

黄河呜咽着、咆哮着,滚滚向东奔流而去……

滔滔黄河的东岸,是一望无际的黄土丘陵地,山道上,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女骑在马上沿着黄河飞奔着,她时而跃上马背向远处拉弓射箭,时而翻身在马下做伏骑……

“英儿,跃到树上!”后面一人骑着马追了上来喊道。

“哎……”只见那少女一腾空,便纵上了路旁的一棵松树上,然后用手指打了一个口哨,那马儿又飞奔回来,快到树旁时,那少女又一跃跨到了马上,然后飞奔到追来的人身旁。

“爹爹,怎么样?”“好身手,我的女儿真了不起。”

“爹爹,女儿可以上战场了吧?”

“我的好女儿,你上战场早就可以了,只是带兵打仗还不行。我们佘家世世代代都以保家卫国为己任,不练就一身硬功夫是不行的。”

“爹爹,我是黄河的女儿,女儿要保卫黄河。”

“好闺女,有志气。现在敌人常来侵犯,爹爹就带你上战场。最近北方契丹人经常来偷袭,我们一定要加紧操练,练就一身绝技,才能保家卫国。”

父女俩正说着,忽然盘山道下传来喊救命声,少女向下望去,见一队契丹骑兵正在抢劫母亲和侍女。

少女拉开弓对准为首的射去……

少女叫佘赛英,陕西府州佘(折)德将军的独生女儿,自幼便随父亲操练杀敌武艺。

就是她的这一拉弓,从此开始了她保家卫国的一生……

(连载一)

(摘自《千古名门》杨力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