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粗犷的盛唐才有不羁的女皇

2007-03-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历史系聂爱玲撰文说: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只有唐代出了个武则天?在她前后,有过不少掌权的皇后和太后,她们为什么没有称帝?即便在唐代,紧跟在武则天之后的还有太平公主、韦后、安乐公主,她们都踏着她的足迹前进,企图问鼎龙

廷,却都失败了。只有武则天成为武则天,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

武则天是时代之子。其一,唐皇室具有浓烈的北方游牧民族血统,其粗犷的作风、个人的独立性等都转化成了唐代女性的力量;其二,在儒教(礼教)伦理观占统治地位的汉朝崩溃后,女性身上的束缚较少一些,从而提供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其三,庶族地主势力的发展和增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武则天正是依靠他们的力量,走到了历史的前台。而唐代两代皇帝之间权力交接的不顺利、皇后地位的不稳定性作为唐代体制的本质缺陷,都在客观上允许了武则天的登场。当然,是武则天本身对权力的欲望、非凡的个人能力,才使称帝成为可能。她通文史,善权谋,手段残酷,在制度上有多项创举,在位15年间颇有一番作为。而其他朝代对女子主政则有诸多限制,汉代的儒教观念,宋代分权的体制和严格的内外之防等等,在那样的环境下,顶多垂帘听政,出不了女皇。更何况也并非人人都有武则天那样的雄才大略。(《北京晨报》3.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