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悲情母子》的真实版

2007-04-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8集电视剧《悲情母子》正在热播。据说,这个故事是根据现实中发生的一起案件改编的。那么,这又是一起怎样的案件呢?

妻子不堪虐待

湖北省竹溪县标湖林场瓦房河村是一个离县城60多公里的小山村,50多岁的马名堂一家就生活在这里。

1979年,马名堂娶了妻子王仙芝。第二年,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马新。

从结婚那天起,这对夫妻就经常吵架,身体弱小的王仙芝,经常被丈夫打得遍体鳞伤。马新只好把苦恼藏在心里,20岁一过,就外出打工了。

2004年正月初四,性情粗暴的马名堂在又一次对妻子大打出手后,去了儿子打工的铁矿。王仙芝就跑下山回到娘家住。

马名堂找到儿子自是喜不自禁。但他毕竟已是50多岁的人了,挖铁矿他吃不消,不几天就病倒了。马新赶紧给他治病,病好后,又将他送了回来。马名堂回到家中,发现妻子不在家大为恼火,气呼呼地跑到妻子的娘家大闹了一场,但王仙芝说什么也不愿回家。

4月初,马名堂又去接妻子回家,但王仙芝仍不为所动。马名堂气愤地说:“再不回去,我就用绳子勒死你!”王仙芝知道丈夫说到就能做到,心想:与其被他勒死,不如先整死他!

深夜犯下血案

2004年3月,王仙芝在山下认识了邻村以收废铁为生的45岁的彭某。彭某每当看到王仙芝上山,或挑东西下山,总会带她一程。时间一长,村子里就有了流言蜚语。5月中旬,彭某路过王仙芝弟弟家门口时,王仙芝叫住了他说:“我实在没法跟丈夫马名堂过了,挨了他20多年的打,我已经受够了!我想买药毒死他,可又买不到。我给你几百块钱,请你把我男人打死,行不行?”

开始,彭某以为王仙芝是在开玩笑,没有答应。但后来王仙芝又几次跟彭某提起此事,开价也越来越高。8月5日下午,王仙芝许诺:事成之后就付给他4000元酬金。彭某终于同意与她一起实施这个罪恶的计划。

当天,彭某骑着摩托车带王仙芝上山。晚上11点多钟,已在马家苦等了几个小时的彭某终于等到了王仙芝动手的信号――晃动的手电光。

彭某从马家的空屋里跑出来,跟在王仙芝的身后、进了马名堂睡觉的房间。王仙芝顺手抄起一根三尺多长的木棒,当头便打。从梦中惊醒的马名堂还没来得及翻身,又被彭某连击了两棒。马名堂挣扎了几下,就不动弹了……

草草埋葬丈夫

8月11日早,王仙芝提上一篮子丰盛的饭菜出了门。一路上,她逢人便说要去山上看丈夫。

中午时分。王仙芝推开自家的房门,一股臭气扑面而来。只见马名堂尸体腐烂得比她想象的还要严重。因怕事情败露,王仙芝便在他身上抹了厚厚一层炭灰,直到确信谁也看不出来他是被打死的,才掩上门走了。到了山下,她见人就说马名堂被蛇咬了,已经死了很长时间。接着她哭哭啼啼地来到一户村民家,借打电话通知儿子回家。

8月13日,马新回到老家,给父亲简单地洗了一下后,就装棺下葬了。

儿子疑心渐起

第二天晚上,马新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回忆父亲死时的惨状,马新越想越觉得不像是被蛇咬死的,倒像是被人害死的。他几次询问母亲,但母亲总是支支吾吾的。父亲的死,会不会跟母亲有关?马新偷偷地将这个推测告诉了叔叔。

叔叔说:“凭你妈这个身体,要打死你爸是不可能的,除非是下了毒。”

8月18日,马新见妈妈独自坐在屋里一边哭一边骂:“我命苦呀!都是我妈害的……要我跟马名堂过日子……”马新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怀疑,他冲进母亲的房间愤怒地说:“我爸死得不明不白,你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要不,我就去报案,哪怕开棺验尸,我也要把事情的真相弄清楚!”王仙芝一下子愣住了。她结结巴巴地说:“我说,我说……”

马新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做出决定:劝母亲去自首,并亲自将她送到派出所。

竹溪县公安局在征得马新同意后,开棺验尸,确认了死者系因外力打击头部而死亡。与此同时,民警突审王仙芝得知,另一个凶手就是彭某。民警赶往彭某家,将其抓获。

记者在看守所见到王仙芝时,她说,她现在唯一的感觉就是后悔:走错了路还能向回走,说错了话还能给别人道歉,可她现在做什么都挽回不了自己的过错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北京广播电视报・人物周刊》2007年第1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