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职不专”现象亟待破解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西地方党委换届经过半年时间运转,优化班子结构、精简领导职数等意图已经达到。但减少副书记职数后,专职副书记的职责定位不统一、工作分工有待明确,一些地方出现“专职不专”的现象,成为当前党委领导班子工作运行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仅仅是在广西,目前已完成换届的14个省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

问题。而今年有17个省区市党委换届,使得明确专职副书记的分工,健全相关制度的问题更显重要。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减副”实现了“一正两副”后,由于只设一名专职副书记,而对这名专职副书记的分工尚未有明确的界定,导致各市、县(市、区)党委对这名副书记的定位差别较大。有人认为,这名专职副书记应把以前几名专职副书记的工作统揽起来;有的认为主要是协助书记管理党委日常工作,分管其他常委们没有分管到的工作;有的认为应该是分管组织人事等工作。

在新的分工下,有些地方的专职副书记职责加强了,但也有相当部分的专职副书记成了“书记助理”,与党委秘书长、县委办主任干的活差不多;有的专职副书记成了“打杂书记”,什么事都管,又可以理解为什么事都可管可不管。一些市、县出现新的党政分工重叠问题也引起关注。(《?望》2007年第1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