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蹭爷”的一天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刘先生的日子可谓过得优哉游哉,他可以在一天之内蹭吃、蹭喝、蹭玩一条龙。

周六一大早,刘先生就来到了嘉园14路车站,登上了一辆开往宣武门沃尔玛购物广场的免费班车。刘先生可不是去逛超市,而是去吃免费的早餐。一下车,刘先生直奔超市糕点区,将各式糕点一一品尝。接着,又来到熟食区,尝了尝正在

促销的火腿,不时点点头:“味道还不错”。刘先生的第二站是西单华威商场。原来,这里的咖啡店经常做促销,凭票可免费品尝咖啡。

吃饱喝足了,刘先生想去休闲休闲,于是跑到网通营业厅免费体验区,玩玩游戏冲冲浪。因为站着上网腰酸腿疼,刘先生来到君太百货7层,这是按摩椅的销售区,一张椅子就得好几万元。刘先生二话不说,躺上闭目养神,自我陶醉了一番。

刘先生的最后一站,是“蹭爷”的大本营――西单图书大厦。音像区有最新的CD,挂在墙上的试听机里,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试听。刘先生这次看的是畅销书《鬼吹灯》,他说上回只看了一半,不过要在下午4点之前看完,因为他还得蹭超市的免费班车回家。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目前社会处于转型时期,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不少人下岗经济拮据,这促使他们哪有小便宜占就往哪钻。但如果这种现象在社会普遍流行,将会让人染上好逸恶劳的恶习。  (《中国青年报》3.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