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恩来骨灰撒在何处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周恩来辞世当天,邓颖超即向党中央提出了周恩来生前的最后一个请求:骨灰不保留,要撒掉。

最后,中央决定:派飞机去撒,并由罗青长、郭玉峰(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树迎和高振普四个人去执行撒骨灰的任务。撒的地点也是根据周恩来生前遗愿由中央同意的。

1976年1月15日晚8时许,一行人来到

北京东郊的通县机场。邓颖超由身边工作人员搀扶着,向飞机挥手,向她的战友、伴侣作最后一次告别。

飞机平稳起飞后,在北京上空撒下了第一把骨灰。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建国后,周恩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长达27年,与首都人民情深似海。

周恩来的第二把骨灰撒在了密云水库上空。周恩来生前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一生就关心两件事:一个上天(指‘两弹一星’及航天飞行等),一个水利。”在周恩来主持下,20多万建设大军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建成了可蓄水43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周恩来的第三把骨灰撒在了天津海河入海口。周恩来曾在天津结识了许多仁人志士和亲密战友,特别是结识了他后来的伴侣邓颖超。天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他革命起步的地方,因此他对天津就多了一份热爱。

周恩来的最后一把骨灰撒在了山东滨州的黄河入海口。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周恩来生前曾无数次表达过他对母亲的怀念。周恩来12岁离家,从读书追求革命真理到投身无产阶级革命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未能再回故乡一趟。“母亲坟前已白杨萧萧,而我却痛悔亲恩未报。”他期望死后将骨灰撒进母亲河,以报答生他养他的母亲。(《浙江老年报》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