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葬补贴”彰显政府责任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明节期间,上海市的第101次、102次骨灰撒海仪式在长兴岛和横沙岛之间的海上举行,又有400位逝者的骨灰撒向大海。据悉,为了鼓励海葬,上海市今年加大了海葬的补贴力度,由原来200元的补贴增加到400元。

海葬对土地的占用量为零,是最为彻底的“节地葬”。这种殡葬方式不仅是生者的理性选择,也是对逝者的

尊重――“大海和天空如此坦荡辽阔,宛如母亲的怀抱,让亡灵回归自然母亲的怀抱,是对逝者最好的尊重。”一位逝者家属一语道出了海葬的文明真谛。海葬带给生者的已不再是哀伤,而是感动与震撼。

不管是200元还是400元,钱多钱少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政府的导向,给了逝者家属极大的心理安慰。从这个意义上讲,“海葬补贴”彰显了政府的一种责任意识。(《中国消费者报》3.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