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情犯罪呈多发势头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12月19日,黑龙江省通北林业地区15岁的少年小许举刀狂砍自己的生身母亲,而他当时只是想“母亲再也不能打我了”!许母平时对儿子管教很严,就是怕他贪玩耽误功课,一旦许母担心的事情发生,就以拳脚相加的方式管教儿子。

2006年4月2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杀妻弑子的戴跃宗执行死刑。戴跃宗原

是首钢公司工人,2001年下岗,嗜好喝酒,经常殴打妻子。二人离婚后,儿子因不能忍受父亲酗酒打骂,搬与母亲同住。2003年5月6日,戴跃宗威胁妻子如看不到儿子,就要大开杀戒。第二天,母子二人找到戴跃宗,因儿子使用手机,父子二人发生激烈争吵,戴跃宗恼怒中将儿子击倒在地,眼见儿子生还无望,又将妻子打死。

落网后,戴跃宗供述,自己下岗后有一种失落感,仅靠低保维持与儿子的生活,他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但儿子很令他失望。

目前,发生在亲人、恋人之间的暴力亲情犯罪案件,已被公安部列入当前刑事犯罪首位。

外部压力与家庭内部矛盾碰撞,加之当事人个性方面的缺陷,引发亲情犯罪的一般规律,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中国妇女报》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