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为何吃了就吐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岁半的小宇从满月开始,常常是刚吃进去东西就开始呕吐,呕过不久,他又会吵着要吃东西,再给他吃,他又再呕。父母以为这是小孩子正常的呕奶现象,没有理会。随着小宇逐渐长大,他呕吐的情况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有所改善,反而是愈加严重。为此,小宇父母带着他跑了好几家医院,钱也花了,药也吃了,可小宇还是“呕

吐依旧”。

我给小宇做了检查,摸到他右上腹有个小硬块。这硬块橄榄大小,位置不固定,可以滑动。接下来作上消化道钡餐检查。结果确诊,小宇得的是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幽门是胃的“后门”,它是食物从胃通向肠道的关口。幽门肌肉肥厚,胃通向肠道的出口就自然变窄,这使胃里面的食物难以进入肠道,食物大部分积聚在胃里,患者就会在进食不久后出现频繁的呕吐。此病一旦确诊,必须尽早手术治疗,否则大量的食物不能到达肠道,为肠道所吸收。长此以往,将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且,频繁的呕吐容易造成孩子出现低钾、低钠等内环境紊乱,严重的话,甚至可出现心脏骤停等危急情况。

一个月后,我看到了前来复查的小宇。他比手术前明显要胖,并且结实。  (《家庭医生》2007年第3期上半月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