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少家长煞费苦心调节饮食,但很少有人像重视身体健康那样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增添压力酿苦果

17岁的晓宣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她初入高中时考了重点班的第一名,这让爸爸妈妈极为荣耀。于是,都期望她能够考入清华或北大。可到高二时,晓宣的

考试成绩就不太稳定了。此时爸爸妈妈不能理解孩子的失意,重视孩子的心理感受,还常对她说:“你原地踏步也罢,怎么就往后滑呢!我都替你丢人!”这让本来就要强的晓宣更加着急,于是先是患了失眠,进而又患了“幻听症”,老觉得别人说她是笨蛋,一直发展到恨自己不争气,举起刀砍向自己的右手,这才送进精神病院。

专家提示:孩子一旦有脾气暴躁,如摔盘子、摔碗的现象时,家长们没有意识到这是孩子心理脆弱的表现,而是摆出家长的威严来压服。这实在是一种不科学的做法。心理的疾患与身体的伤风感冒同样不能忽视。有时心理疾患带来的恶果甚至比生理疾患带来的恶果更为严重。

及时疏导免祸殃

美国一位少女在郊游时喝了河里的水,回到家里就感觉肚子胀。这少女固执地认为是青蛙钻到了肚里。她的父母怎样给她解释都不管用。只得给心理医生打电话,说明女儿的病因。结果在就诊时,那心理医生就让那少女闭了眼张大嘴使劲儿吐。心理医生嘴里说着:“好,好,就要吐出来了!”父母也帮着加油。心理医生“啊呀”一声,那少女一睁眼,医生的手里果然接住了她吐出的青蛙(其实,那青蛙是心理医生事先准备好的)。这少女立即就感到肚里轻松了许多。可是,当医生要走时,少女肚里又不好受了,她怀疑那青蛙在她肚里生了小蝌蚪!这时,她的妈妈立即郑重请求心理医生鉴定一下那只青蛙的性别,能否生育。结果,心理医生当着那少女的面,将青蛙放到放大镜下仔细观察,是雄性,没有产卵能力。这时,少女的疾病才彻底痊愈。

专家提示:多疑、偏执和缺乏安全感等心理疾病,往往会发生在妙龄少女身上。这大概与她们的性发育成熟、月经即将来潮有关系。家长应该尊重科学、重视孩子的成长规律,遇到她们的心态怪异,要能审时度势,认真观察,耐心开导,帮助其度过这非常时期;而不能埋怨她们“毛病多”、“疑心重”、“发神经”。

怎样发现孩子的心病

怎样诊断孩子是否患了心理疾患呢?细心的家长总会发现孩子有时闷闷不乐,不论怎样开导他,就是高兴不起来;或者是莫名其妙地焦虑不安、心神不定、脾气暴躁;有时突然爆发一种不可言状的无名火;看谁都不顺眼,人际关系紧张;厌学、自卑,甚至想逃课等等。如果你实在对付不了这种状况,就勇敢地去找心理医生。

更科学的做法是定期做心理健康测试。中学生的一般心理健康测试包括:有无强迫症状(不能自控的想法和行为,并为此烦恼)、是否偏执(多疑、不信任别人)、有无敌对情绪(易怒、不友好)、人际关系是否太敏感(人际交往紧张、不自然)、是否抑郁不安、是否焦急、对学校生活是否不适应、情绪波动性大不大等。(《家庭周末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