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晓声谈修身养性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家梁晓声著有《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浮城》、《年轮》等数十部长中篇小说与影视剧。

身体是本钱,梁晓声对健康非常重视。他是个善于修身养性的人。他觉得修身、养性是两个概念:“修身”是养生学意义上的问题。虽然中年人知道养生的重要性,但却无法实施,因为没有时间

,退休之后,才有较多时间从事各种养生活动。“养性”强调的是某种思想方法,通过思想精神,滋润人的灵魂,用不同的思想方法进行自我心灵安慰,学会做一套心灵保健操。他经常这样做――受到挫折的时候,心理极其敏感,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但放开眼光看,实在是不足论道,于是很快就豁然开朗了。

梁晓声认为,能不能做到“养性”是有前提的。第一,必须是有阅读习惯的人才能做到这点。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中记载的至理名言,都是一种间接的教育。一个人并不是天生就会修身养性的。第二,是那些关注生活的人,同时也关注他人命运的人,才能在与他人比照过程中,得出自己既不是最了不起,也不是最无能,既不是最悲惨,也不是最幸福的人的结论。第三,能够懂得限制自己各种或某种欲望的人。欲望十分强烈、不善于限制的人,做不到修身养性。反过来,它又在提醒人们限制自我的重要性。(《现代保健报》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