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结婚彩礼:从实用到炫耀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的经济已高度现代化,然而,在婚姻方面,韩国人的观念却远没有那么现代。对于一对即将结婚的恋人及双方家人来说,挑选恰当的彩礼仍至关重要。送礼不当轻则导致男女双方家庭关系紧张,重则导致婚姻破裂。

根据韩国社会传统,一对男女结婚时,新房由新郎或男方家庭提供,新房的家具则由女方及其家里提供

。至于新娘的嫁妆,则是对男方照顾其余生的一种补偿。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韩国经济迅速发展,彩礼开始越来越奢侈。韩国贸易投资促进会官员李赫玉说:“彩礼太重要了,有些恋人甚至在结婚之前就因为彩礼问题而分道扬镳。我有一个朋友,她家里给了男方家里30万美元礼金,但男方家里说还不够。”28岁的李赫玉最近刚结婚,丈夫是现代汽车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她说,她很幸运,因为她的婆婆对收彩礼没有什么兴趣。“这反而让我母亲和我很担心。”

“过去,大家送的都是一些简单实用的礼物,但现在,礼物的价格已经越来越重要,尤其对韩国的新贵们来说。如果说,以前的礼物主要是用来将两个家庭联系在一起的桥梁,那么,今天的礼物则被用来炫耀财富。这种现象表明,韩国已经变成了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首尔国立大学研究家庭问题的教授韩永希说。(《广州日报》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