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退休老人互联网上找快乐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游戏、聊天、购物、交朋友……英国退休老人们喜欢在互联网上做这些事情。只要轻点鼠标,敲几下键盘,呆在家里,就可以把快乐一网打尽。

上网成为首选

最新调查显示,在英国退休人群中,有41%承认,“上网”是他们最喜欢的消磨时间方式。而从前总是遥居首位的“园艺”已

屈居第二,为39%;“从事个人爱好”和“旅游、散步”则分别下滑至36%和28%。去年夏天的一个调查显示,英国50岁以上的老人将很快取代18至24岁的年轻人,成为互联网上的主力军。

“网事”充满乐趣

发电子邮件和购物是老人们在网上最常做的事,大约占据了他们84%的“网事”。64岁的珍・茜莉说:“自从我孙女教会我用互联网后,我每个月都要给她发三四封电子邮件。要是我有些犯懒,就会在网上购购物――我是说,既然能在网上购物,为什么还要出门呢?”“网恋”自然也不会少。据《泰晤士报》报道,有7%的英国中老年网民承认,他们曾上过情人网站。一个离异的60岁女网民说:“我不想这把年纪还像小年轻一样在酒吧里寻找爱情。情人网站就不同了,谈个情,说个爱,彼此不伤害,有时还挺有趣。”

成为“网络偶像”

有些老人上网居然名声大振,成了“网络偶像”。去年某天,在著名视频共享网站You Tube上,出现一位来自英格兰的79岁老翁。他回忆说:“一接触到You Tube,我就被它深深地迷住了。我想我处于一个特殊的年龄,能做的就是以一个过来人的眼光,对生活发发牢骚。”于是,他分11个短片,娓娓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二战、心爱的摩托车、逝去的爱人……

视频一经播出,立即引起轰动,短短两周内,浏览人数达120万,高居点击率榜首。一大批孩子成了他的“粉丝”。老人的视频也成为弥合代沟的桥梁。有人曾留言说:“我一口气看完了全部短片,对我这样一个自以为是的小子来说,它们实在是太棒了。”也有人给老人留言说:“您这么大年纪还愿意上网,愿意与下一代沟通,真是了不起。加油!”(《新民晚报》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