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眼识破”恐怖分子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俄媒体报道,圣彼得堡的学者已研制出一种新式设备,能准确无误地识别那些准备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

这套设备主要包括两部分,即扫描摄像头和计算机。其工作原理是:摄像头可监视并扫描目标,然后将信息反馈给计算机。计算机根据人体振动情况描绘出“辉光影像”,再根据目标的心理-生理参数作出判断;此外

,还可对目标进行语言和非语言测谎。如果参数与常规不符,计算机就会发出警报。设计者维克托・明金表示,这种设备能够区分哪些紧张情绪属于正常反应、哪些紧张情绪具有犯罪倾向。他说:“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在机场出入检查站前围着一群人,其中隐藏着一名准备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从外表上看,他与常人没有任何差别,但是内心肯定非常紧张、不安。我们的系统会自动识别这种状态,并发出警报。”

明金强调,即使服了镇静剂、抑或受过特殊训练,都不能逃过识别系统的“法眼”,“因为这是不正常的”。(《工人日报》3.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