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德创作《浮士德》灵感来自酒馆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2日是德国著名诗人、剧作家和思想家歌德逝世纪念日。许多人可能并不了解,歌德创作史诗性巨著《浮士德》时,其灵感竟来自一家酒馆。

歌德在《浮士德》第一部中写过一幕发生在一个地下酒馆的故事,这一章的小标题就叫“莱比锡城的奥尔巴赫地下酒馆”。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个虚构场景。事实恰恰相反,这个酒

馆是《浮士德》所描绘的众多场景中唯一真实存在的地方,正如歌德在小标题中所交待的那样,这个酒馆就存在于德国东部的莱比锡城。1552年,一个名叫海因里希・斯特莫的人在紧临莱比锡大学校区的一座华丽的购物长廊下开了一家地下酒馆,因为此人是奥尔巴赫村人,人们便称此酒馆为“奥尔巴赫酒馆”。

酒馆创立之初,德国东部民间开始流传关于浮士德借用魔力遨游世界的传奇故事,并很快成为酒馆的话题。而这些话题开始并没有引起酒馆老板斯特莫的重视,直到斯特莫的孙子当了酒馆的老板,才意识到传说中的浮士德已成为一个有趣的文化符号。为了装潢门面,提高酒馆的文化品位,他委托画家在酒馆的天花板和墙壁上绘制浮士德故事中的一些片断,同时又请雕塑家制作了一尊浮士德骑在橡木酒桶上的雕塑置于酒馆大厅。

歌德是1765年10月来到莱比锡大学的,那年他16岁。在一个周末的傍晚,年轻的歌德在同学陪伴下,来到奥尔巴赫酒馆。他一边大口地喝着啤酒,一边打量酒馆的装饰画和雕像,浮士德借用魔力遨游世界的情景一幕接一幕地浮现在脑海。他的灵感就这样被酒馆所营造的诡异气氛激活了,诗剧《浮士德》由此埋下了注定要萌芽的种子。 (《光明日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