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作家不掐架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华人作家圈掐架成风,口水战一场接一场。韩寒砸白烨、王朔砸金庸、李敖逮谁砸谁……真是热闹非凡。

法国是世界著名出版大国,也是图书市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那里的作家却不像我们这里一样掐架成瘾、露脸成风,原因何在?

在法国,书评是独立于出版、发行之外的专门体系。评论家对作品的艺术

价值、可读性和读者接受程度当然很关心,但作品畅销与否跟他们并无关系。相反,由于书评备受关注,许多书店甚至根据书评介绍决定进货品种和数量。如果书评家因私人关系和利益,对作者和作品进行不实报道,很容易砸了自己的招牌。

作者也一样,绯闻和掐架对他们的作品销量和名声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这将使他们在铁面无情的书评家笔下名誉扫地。唯一的良策只能是踏踏实实写书,认真、诚恳地面对书评家和作者的批评与质询。出版商和媒体也不会支持这类行为,那种靠打口水战自我炒作的擦边球毫无市场。

由此可见,法国作家不掐架的根本原因在于写作、发行和书评之间界限明确。其中,一个独立的书评体系是关键中的关键。(《环球时报》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