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甲级战犯是如何进靖国神社的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国会国立图书馆最近公布了《新编靖国神社问题资料集》一书。大量文件表明,当年日本政府为靖国神社祭祀战犯施加了影响,主导了甲级战犯的合祭问题。

据悉,这些资料由当时盟军司令部中研究靖国神社的威廉・伍达德收集,日本国会图书馆通过和美国俄勒冈大学的合作获得这些文件。一份标注日期是1958年4月

9日的文件显示,在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方面当天举行的会议上,厚生省表示希望靖国神社“研究”二战乙级和丙级战犯合祭问题。一名参加会议的日本政府官员说:“我们如何能让他们的名字进入靖国神社,又不容易被人发现?”另一份标注日期是1959年4月4日的文件显示,厚生省官员要求神社方面“不要公开”乙级和丙级战犯合祭问题,因为国家和宗教的分离在当时的日本政坛是十分敏感的政治议题。日本厚生省还对乙级和丙级战犯的合祭可能招致舆论的反对表示担忧,认为可能成为“未来合祭的障碍”。这表明厚生省当时已在考虑将来合祭甲级战犯。

1969年1月31日,厚生省向靖国神社递交了一份合祭名单,双方在会议中决定12名甲级战犯和10名其他战犯被列为“可以合祭”的名单之列。最终被靖国神社合祭的甲级战犯共14人。这份会议文件还标注“避免对外公开”,这表明无论是厚生省还是靖国神社方面,都预见合祭甲级战犯将招致强烈反对,所以对舆论动向颇有顾虑。(《羊城晚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