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科状元的学习秘诀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考状元研究第一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极盛教授面对面采访了19位文理科状元,下文是他对2006年全国高考浙江省文科档案分第一名周淳的访评。

周淳,女,毕业于浙江省金华一中,2006年以高考总分683分考取了北京大学。作为文科生,谈到数学学习,她

介绍说:

数学需要做好两个“本”。一个是基本,就是每一轮复习,你的思路和体系都要清楚;二是错题本,这是对你笔记的补充,平时可能这个知识点你掌握了,但是具体到题目上面还是有缺陷,通过错题本你可以及时地弥补。

错题本基本上记三种:一个是错题、典型题、好题,这个月我记了20道错题,月末的时候我把这些题重做一遍,如果我能做到很流利的话,我就不怕了;如果我还是有一些障碍,我就第二个月再做,就这样滚动式的,直到最后错题本上无错题,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其三,要做好讲义的整理工作,就是按照时间,或者是按照内容,按照第一轮的知识复习,第二轮的专题复习,第三轮的综合卷分类,一本一本放好,最后复习时可以翻一翻。

谈到英语学习,周淳说:我觉得英语跟语文有一定的相同点,基础一定要扎实,包括语法基础,词汇的基础,然后平时要做到多阅读。我学英语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回写。有空的时候我经常看一些英语小说,缩略版的,这边有中文,那边有英文,我就先把英文盖起来,看中文写英文,然后对照,这样做对语言的应用、句子的组织、语法的问题都很有帮助,一举多得,让英语水平提高很快。 (《高考状元的学习方法》王极盛著漓江出版社2007年2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