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传佛教中的格西学位考试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公元七世纪佛教传入西藏,和当地的文化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它深深影响了藏民族的社会生活。

藏传佛教寺庙对喇嘛的教育,主要体现在格西学位考试制度上。这种考试,极其繁复艰深。在浩如烟海的佛教经典中,很多僧人终其一生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取得“拉让巴格西”这一最高学位,其相

当于现代高等教育中的博士学位。取得格西学位,就意味着在藏传佛教界具有了很高的地位和威望。

“拉让巴格西”学位考试分夏季(预考)和冬季(终考)两次举行。通过了预考的高僧,还要在来年的藏历新年大昭寺祈愿大法会上,通过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三大寺”的多位高僧提出的佛学疑难问题的答辩,两次考试全部通过才能最终取得学位。只有经过几十年修行的极少数僧人才有可能获得此学位。

学经过程是漫长的,一般早晨背诵,中午复习和朗读,下午背诵或辩论早晨所学的内容。各寺的学经方式都是先让学僧读背经文,再进行讲解。学习期间还要参加各种法会的立宗辩论,借此来提高佛学水平。

在这种形式称为“辩经”的讨论中,僧人们坐为提问者,站为答辩者,个个都显得神采飞扬,他们或拍掌高呼或挥舞念珠,或喝彩讥讽、有意诘难,气氛紧张,场面热烈。

通过背经和辩经,能使学僧熟记更多的佛学知识,同时还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并使其佛学知识融汇贯通,记忆更为深刻。(《青藏铁路旅游必备手册》侯德强主编东方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