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磁悬浮列车:自由飞行的魔毯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百年诺贝尔奖见证了20世纪几乎全部的重大科学发现、发明,科学从未如此与生活息息相关。

自1911年昂尼斯发现超导现象后,以后相关新发现问世时都会被集体授予诺贝尔奖。超导体现象如此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它具有能够引领科学技术革命的重要地位。

阿拉伯古典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中,最吸引人的

是在空中自由飞来飞去的“飞行魔毯”。不需要任何系统和动力、能够随主人的意愿飞向任何地方的飞毯也是动画电影里常出现的素材,而超导体现象恰恰能够使“飞行魔毯”成为现实。

超导体实现了电器的节能化、小型化和轻便化,并且还被用于作为基础科学应用所使用的离子加速器中,同时也是医疗领域所必需的。

如果常温状态下的陶瓷超导体能够被开发,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到一幅多么有意思的未来场景。用超导材料制成的瓦片铺设高速道路,在汽车的车身上安装上悬浮所使用的超导线圈和驱动所使用的线性发动机,汽车就可以悬浮起来,前往驾驶员所想到达的目的地。噪声和振动不仅消除了,由路面摩擦所引起的粉尘污染也消除了。

超导体电子动力船也将成为现实。它因为没有了船舶中一直使用的螺旋桨式的驱动装置,因此驱动器所产生的振动和噪声也随之消失。再加上驱动力的灵敏度提高,不仅可以在瞬间调转方向,而且也易于操纵。

超导现象还被用于谍报发送。运用普通电波的卫星通信由于要穿过电离层,所以能够被地面监听,但是应用超导性质的电波因为无法穿过电离层,也就不会被地面刺探到情报。(《漫游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物理学之旅》〔韩〕李钟镐著接力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