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力推出《千古名门》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五 太行日出

宗保走远了……忽然……佘太君倒在车椅上。

“太君……”众人惊叫着围了上去……

出殡时,远近来了万千老百姓,都哭泣着为佘太君送行。杨五郎也从五台山赶了来,他还带来了五百僧兵,为佘太君超度。从边关赶回到的八妹、排风迎了过来,八妹说

:“五哥,你来了。”

五郎说:“你看,当年跟我一起抗辽的五百僧兵也来了。”

八妹忙向众僧兵拱手,说道:“谢诸位高僧。”

“宗保呢,听说他到边关去了。”“是的,朝廷派他去继承父业,是我和排风把他送去的。”

佘太君的墓就在杨业墓旁,墓前摆满了鲜花,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

正是:

一生爱国到银丝,至死不忘匹夫职;

百岁请缨又出征,千古巾帼佘太君。

尾声 雁门千古

杨门世世代代都为保卫中原、保卫家园洒尽热血,千里防线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也埋下了他们的忠骨……

岂止是十代杨门英雄,杨家将就是千千万万中原人民保家卫国的缩影……中华民族爱国的典范。长城不倒,雁门永固。

雁门关千里防线上,杨门第六代英雄白发苍苍的杨怀玉老将军在视察防线,他对儿子杨世瀚说:

“雁门关千里防线上都留下了我们杨门的足迹。我们杨门世世代代都以保家卫国为己任,我们的祖辈为保卫中原,在这里洒尽热血、埋下了他们的忠骨。今后,我们杨门后代都要以我们的前辈为榜样,让长城不倒,雁门永固。”

杨怀玉又说:“我们的前辈曾与北辽、西夏浴血奋战,现在我们要时刻提防,不让金人破坏我们的大宋江山。”

杨世瀚说:“父亲,这些雁门崖壁上的吊桥、栈道,我们都重新修过了。”

杨怀玉点了点头说:“光靠雁门天险是不够的,还要有坚固的工事,这些栈道都是我们的前辈杨业、杨延昭、杨文广、杨宗保他们修的,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只要我们杨家子孙在,雁门就要永远坚固。”

杨延昭的八世孙杨价,在播州,骑在一匹高头大马上正率兵与入侵的蒙古铁木真的铁骑军进行着殊死的决战……

杨价高喊:“我们是杨门的后代,先祖的遗志不能忘,冲上去啊!杀死豺狼军!”

杨价的儿子杨文、孙子杨邦宪把他们在播州抗元的精锐部队开到四川抗元……杨门十几代人,几百年来为大宋献出了他们的心血。杨门精神在,雁门千古,长城不倒。

  雁门千古

黄河滚滚东流去,太行巍巍跌宕起;

夕照长城烽火台,日映雁门紫气泰。

(连载完) (摘自《千古名门》杨力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