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老、曹与北京人艺

2007-04-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之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复排了郭沫若的《蔡文姬》、老舍的《骆驼祥子》和《茶馆》以及曹禺的《雷雨》等保留剧目。这些剧目不仅成为中国话剧百年的经典剧目,也是成就北京人艺在我国话剧界的龙头地位以及北京人艺现实主义演剧风格的奠基之作。

北京人艺始建于1952年,首任院长为戏剧大师曹禺。

建院后,剧院以演出郭沫若、老舍、曹禺的剧作而闻名于世。

人民艺术家老舍则是北京人艺京味话剧的开创者。1953年,他的《龙须沟》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演出后引起强烈反响。1957年,老舍将自己的小说《骆驼祥子》改编为同名话剧,英若诚、舒绣文、李翔等人的表演赢得一致称道。1958年,北京人艺又演出了老舍的名剧《茶馆》。这三部表现老北京风情的剧作,京味浓郁,自然朴实,赢得了观众的共鸣,也形成了北京人艺独领风骚的京味话剧风格。

半个世纪以来,北京人艺前后14次排演了曹禺的八部剧作,《雷雨》、《北京人》、《日出》、《王昭君》以及他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家》,都成为北京人艺的代表剧目和全国众多话剧院团的搬演剧目。其中《雷雨》自1954年首演以来,已历三代演员演出近500场,第一版周萍的扮演者苏民和第二版周萍的扮演者濮存昕还创下了父子续演一个角色的佳话。(《光明日报》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