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校的差距不容忽视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排名前10位的是:哈佛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京大学、密歇根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排在192位、清华大学排在196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

院薛澜教授表示,尽管排名标准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其结果也说明我们和美国、日本等世界一流大学的确存在较大差距。拿科研成果为例,世界上前100名大学每年科学论文索引一般在2000篇以上,而国内过去最多只有几百篇,现在部分大学达到1000篇以上。至于师资水平,中国在国际最高学术界尚缺乏一席之地,更不要说拥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认为,差距主要表现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学科群和学术成果还比较少,教师中有世界影响的一流学者很少,培养、吸引和汇聚优秀拔尖人才的机制尚未形成。

(《环球时报》4.13程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