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贸易顺差大幅下滑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3月份全国进出口数据让国内外许多经济学家大感意外。今年3月,我国外贸顺差仅为68.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比2月份237.57亿美元的顺差额减少了70%以上。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周世俭表示,首先这是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其次,中国政府宣布将对部分商品实施降低

出口退税的政策,许多企业纷纷抢关出口,大批只顾眼前利益、缺乏长远考虑的企业纷纷采取了“寅吃卯粮”式的做法,造成今年头两个月外贸出口额飙升。

中国政府减少甚至取消了对高污染、高能耗等类型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使我国的出口商品结构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和政策“指挥棒”的引导下,企业将逐渐摆脱“为他人做嫁衣”的传统运营模式,摒弃“砍了爷爷的树、吃了孙子的鱼”的短视做法,朝着深加工、高附加值的方向奋力爬坡。

(《环球时报》4.11江雪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