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助西部财税将大手笔改革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发改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马凯近日表示,资源税的调整势在必行,同时还必须尽快完善生态补偿方面的财税机制。

由于资源税过低,导致地方必须对资源进行就地加工以提高附加值。马凯坦言,应该适当提高资源税率,油气资源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把这部分利益让给地方,让他们拿出来解决教育

问题和农村问题,而且也有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西部省份呼吁的另外一个问题。落后贫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任务重、投入大,却得不到相应合理的补偿,造成了区域发展差距不断扩大。如青海限制开放、禁止开发的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0%以上。马凯表示,这些地区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央财政应该给予补助,这就需要财税改革上有“大手笔”。

  (《第一财经日报》4.9郭晋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