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愿做工人”昭示的民生忧患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上海4000户入户调查,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人才就业意向依次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保险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表明“官本位”等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

毋庸讳言,普通工人的收入不高,福利保障不太好,非垄断行业还可能面临失业。不愿“做工人”,不仅反映出工人阶层整体社

会地位的下降,而且某种程度上佐证了这一阶层普遍对未来缺乏自信,对当下的生活现状不满。

当“工人”成为人们竞相躲避的职业时,其中隐含的民生忧虑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不愿意做工人”显然是渴望得到一种高质量的生活,而并不意味着“官本位”的思想有多么严重。这只是一个具体的利益分配问题,让工人的工资福利能体现他们的价值,提升他们的价值,或许才是问题的根本。

(《新民晚报》4.10赵志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