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离婚导火索的数字分析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关数据显示,婚后第三年夫妻最容易离婚。他们离婚的导火索是什么呢?记者调查了140对离婚夫妻。

  第一位:家庭生活琐事(48对比例:34%)

2004年,胡先生和徐小姐携手走向了婚姻殿堂。婚后,胡先生认为徐小姐老是为了一些诸如谁干家务活、关心自己与否等琐碎的小事

争执,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工作。第二年,双方走上法庭离婚。

  第二位:草率结婚草率离婚(32对比例:23%)

2000年6月,谷先生与李小姐开始同居,12月份结婚。但因为婚前感情基础不牢固,两人婚后经常发生矛盾。2004年,这段婚姻画上了句号。

  第三位:性格不合(27对比例:19%)

陈小姐与韩先生2004年12月结婚后,韩先生就“坚持”每天玩电脑游戏到12点,影响了陈小姐的睡眠。最终两人走上法庭离婚。

第四位:经济矛盾(6对比例:5%)

1999年,白先生和郝女士结为夫妻。2003年双方在白先生一笔52万元拆迁款的使用上,产生了矛盾和分歧,白先生向法院提起离婚。

  其他原因(27对比例:19%)

因为家庭暴力、性生活不和谐等原因而离婚的,也有一小部分。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教授分析,许多年轻人把婚姻当“过家家”,在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导致草率结婚草率离婚。另外,年轻人的青春期后移,即生理上成熟了,但心理仍未“断乳”,双方如果不互谅互让,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很容易给婚姻带来危机。(《深圳特区报》4.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