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点家务给老人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从女儿考进了清华大学,母亲的午饭就随便对付了。

有一天下午,我回家取材料,看见母亲望着窗外发呆。父亲去世5年了,母亲一个人闲在家里,不仅日子难熬,恐怕久而久之还会生病。

有了这种担心,我放弃了奉行多年“不给母亲添麻烦”的原则,而是有意识地留下一些事情给母亲做。比如,早饭后,我

就把饭碗一推,不洗了;穿脏的衣服,我也留下几件好洗的给母亲洗;多年由我承包的拖地板任务,也不拖了。

前几天,又到了缴水电费的日子。那天,我领着母亲来到银行的自助缴费机前,按照我的指导,母亲戴上花镜,一一按键,输入工资卡上的账号、密码、确认,然后选定缴费项目。几分钟后,缴费机就吐出了表示缴费成功的收据。

别说,我这么一“偷懒”,母亲生活充实了,精神也好多了。(《光明日报》4.9王建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